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正文

议“两会” 聚共识 谋发展——北京物资学院师生热议2021全国“两会”(二)

2021年03月11日 09:10  点击:[]

编者按: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物资学院师生纷纷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媒介,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反响热烈。学校师生结合自身的岗位和专业,各抒己见聚共识,集思广益谋发展。党委宣传部遴选部分师生代表心得体会,以飨读者。

北京物资学院原党委书记 阙光淮:

红庙第二党支部 刘富存:

退休北院第一党支部 李士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百余年前,中国人还哀叹于器物、制度、观念的落后。如今,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30%左右的平均贡献率,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我们退休老同志、老党员,要把家国情怀落实为社会责任,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虽然已经不在工作岗位,但要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祖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发挥余热,多做贡献。

退休北院第一党支部 殷勤: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既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的大事,也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今年的“两会”具有特殊的意义,我国的“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切中了老百姓的两大需求:一是日子过得好,二是好日子过的久。一项项心系民生、胸怀万家的政策举措,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体现的是“担当”二字,彰显的是初心不改。新时代指引方向,新征程催人奋进。作为退休老同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更加感到应该不忘初心,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希望我们能在“十三五”的荣耀之下继续奋斗,“十四五”期间再铸辉煌。

退休北院第二党支部 叶方远:

庆贺“两会”胜利召开

神州两会谱华章

助力征程续远航

放眼全局精设计

凝神短板巧施纲

初心篤践安广厦

大业荣发壮自强

内外循环妆锦绣

春风送暖绽芬芳

退休红庙第二党支部 刘新海:

“两会”春风

两会伴着春风来,

万树千花人民爱。

民生总有人民念,

绿水青山幸福海。

退休通州党支部 康玉宝:在我国“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疫情在我国基本控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迎来2021年两会的胜利召开。听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政府工作报告能够切中百姓需求,心系民生、各项政策措施,既突出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又重视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突出彰显了我党的初心使命。我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要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心紧跟党的新时代,奋进党的新征程,努力发挥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的余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铸“十四五”辉煌而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退休通州党支部 李锦萍: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我们以喜悦的心情,庆祝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2020年是世界不平静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战胜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使全国人民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党!

在世界由于疫情影响,出现了全球经济遇到极大挫折下,我国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受到世界的关注和好评。我们欣喜看到党中央又为我们制定了“十四五”规划,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使我们对即将实现的美好生活有了坚定信心。我们要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朝着远大目标奋发前行。

科研处 张华玲:在今年的“两会”上“科技成果转化”成了热门议题,委员们从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平台、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为解决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问题建言献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必须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等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更加完善。专利作为高校科技成果的重要形式,一直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实施”的突出问题,2020年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为我们高校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引。我国正处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知识产权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科技成果的管理将围绕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率,将是衡量高校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

安稳处处长 丁树歧:高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地方,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家园,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恬静、文明的学习环境,是我们安稳人的责任和担当。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坚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增强实战化应急演练,健全“一校多区、一园两区”管理制度,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校园综合防控能力,完善校园安稳工作体系,在上级“平安校园”考核考评工作中继续保持前列,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安稳处 朱凯辉: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提到:“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掌握丰富的安全知识、具有较强的安全素养是“自立自强人才”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才队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我们将努力增强安全教育服务的创新发展能力,调动更广大师生参与安全教育的积极性,不断丰富安全实践教育的内容,扩展安全实践教育的形式,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实践教育的实效性、创新性,努力使广大师生在教学相长中增长安全防护经验、收获安全防护技巧,为学校事业发展打牢安全基础。

信息中心副主任 付莉: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大考,中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此过程中,信息技术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线上办公、线上授课、健康码成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林忠钦认为,“要让信息技术不仅成为工具,而是成为学校运行的‘血液’。”学校信息化部门既要加强教育专网、校园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加强教育教学大数据平台建设,助力解决当前的知识结构和传授方式相对固化、跟不上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需求的紧迫问题,创新变革现有的学科体系、知识体系、课程体系,用数字化方式对教育教学进行场景再造、管理再造、服务再造。

信息中心 张东雨:在“十三五”时期,信息成为了崭新的生产要素,我国实施了国家大数据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数字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又被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作为教育信息化的直接参与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意义,紧跟技术发展,建设数字校园,为学校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中国流通经济杂志社 张嘉斌: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中国流通经济》杂志作为引领我国流通领域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学术期刊,要把握当代中国繁荣发展的经济流通命脉,努力发掘并刊登一系列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现代物流流通业、数字货币与人民币国际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热点领域进行研究的优秀稿件,为助力中国物流技术创新,促进流通体制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向前发展的做出应有的贡献,更需要新一代编辑站在前一代编辑的肩膀上,以高超的编辑力推动当代流通经济事业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作为中国流通经济杂志社的一名编辑,编辑能力是核心竞争力,这种编辑能力应该包括对时代的领悟力、穿透力,对生活的观察力,组稿和编稿能力,细读研判能力,与作者以文会友、同行共进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自身的学习能力。

艺术教育中心 庞波:今年的“两会”上,美育教育备受关注,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没有童话、歌谣和大自然的云彩、花朵、鸟叫虫鸣,如果青少年的心灵世界没有动人的音符和丰富的颜色,如果青少年没有艺术爱好和艺术修养,不可能全面发展。”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总目标:“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高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科学创新精神、学科专业能力、人文艺术素养已经成为高素质人才不可或缺的成长要素,因此,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工作便成为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2015年来,学校依靠改革创新,针对地方应用型高校美育短板和难点,从顶层设计、管理模式、课程体系、实践活动等方面入手,形成了“主力军三军协同、主阵地三台融合、主旋律三化入心”的“三主”美育模式,也为地方应用型高校美育教育的开展积累了经验。

校团委副书记 王士锋: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这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团委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推动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强化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依托“挑战杯”等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和创新创业平台,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构建。

校团委宣传委员 刘婷婷: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中华儿女的美好未来靠的是自己的双手,是努力与奋斗,过去一年中,我们所取得的所有成绩,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更与青年人相关。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加感到“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当代青年团干部,我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立足本质岗位,坚定不移的做好青年工作,继续健全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培养的育人体系,使更多青年能通过共青团的育人平台上增本领、长才干,创佳绩。有效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任 郭红方:2021年全国“两会”的如期召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了一个好头。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深受鼓舞,让我们体会到砥砺奋进的中国担当,焕发出更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聚焦高等教育,工作报告提出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馆员,深知重任在肩,将紧紧围绕服务育人的宗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科学、专业的文献资源和精神食粮,助力学校学科建设。同时全面培养并提高大学生们的信息素养水平与技能,助推学校创新型、应用型人才高质量发展。新的征程,更要强化责任担当,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需要,努力为新时代学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图书馆办公室主任 韩彩云“两会”是国家社会民生的焦点,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更加全面了解了国际国内形势,对祖国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作为年轻的一代图书馆人,我们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融入到学校发展大局中来,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把图书馆未来的发展同满足读者对教学科研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提升专业学科服务水平,为师生能更方便快捷地获取专业知识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 徐健晖: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这是自2014年来,“全民阅读”连续第八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已经成为我国一项国家发展战略。“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全民阅读”连续第八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党和政府对于全民阅读工作越来越重视。作为高校图书馆中专门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老师,更应该全力以赴来做这项工作,积极开展各类内容及形式的阅读推广工作,引导大学生参与阅读、享受阅读,打造书香校园,使高校图书馆成为全民阅读的助推器。

附属商务科技学校事务委员会 刘伟:这次两会召开是“十四五”的开局之际,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意义重大且深远。我们刚携手走过极其不平凡的2020年,从疫情防控到抗击洪水,从补齐民生短板到决战脱贫攻坚,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不畏艰险,交出来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次“两会”,再次为伟大民族凝聚最强的前进动力,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十四五”目标任重道远,重任在肩,需要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置之首位。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多向先进榜样学习,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中提升自我、挑起重担,不断掌握新技能,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提升自己的短板,把自己锻炼成综合能力素质过硬的“多面手”,推动工作出新出彩出成效。

(策划、审核: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祝贺!我校在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 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十佳辅导员”评选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物流学院邀请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杰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暨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交流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