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反腐倡廉 >> 正文

市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孙利清主任来北京物资学院作廉洁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2018年07月16日 11:17 刘洪武 点击:[]

为切实加强北京物资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按照学校警示教育活动安排,7月12日下午,学校党委、纪委在崇德楼一层报告厅举行警示教育辅导报告暨党风廉政监督员聘任仪式,邀请北京市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孙利清主任做专题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校党委在京全体常委、全体纪委委员、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党风廉政监督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重点岗工作人员共180余人。报告会后,学校举行了新一届党风廉政监督员聘任仪式。整个活动由学校纪委刘录书记主持。

孙利清主任以“守住底线、强化担当,深入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从“认清形势,积极适应改革的新情况新要求;挺纪在前,守住思想和行为底线;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三个模块作了精彩辅导报告。报告既有对党中央、中央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精神的再学习,又有对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层解读;既有对大家熟悉的“大老虎”真实案例剖析,又有对高校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的列举;既让大家了解到教育系统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也让大家深切体会到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同时,也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大家普遍反映,这是一次很好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内容详实、发人深省、引起震撼,对大家切实提高明纪守法、廉洁自律能力有很大帮助。

借讲座之机,孙主任及八室的同志们还认真查看了学校文化展示区和纪委制作的以案明纪、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宣传展板,了解了学校公车管理、开展“两个专项”工作情况,对学校的廉政宣传教育和监督执纪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北京物资学院党委、纪委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管党治校的头等大事来抓,以履行“两个责任”为抓手,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

在治标上划重点、出重拳、形成全方位监督常态。不断压缩违纪的空间,重点开展四项工作:一是狠抓违纪问题查办,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抓好教育提醒和严肃惩处违纪违法问题,先后对2人执行党纪重处分,形成了震慑;二是狠抓建章立制,经过不懈努力,逐步建立了涵盖规范管理、监督制约、教育宣传、服务保障等各方面的212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为学校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搭起了框架;三是狠抓重点领域监督检查,聚焦选人用人、经费使用、资产管理、科研项目、考试招生等群众关注度高、廉政风险大的领域,建立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和同级间的横向监督相结合的全方位无死角监督网,强化了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三支队伍,并将这“三支队伍”抓在手中、用在日常;四是建立巡察制度,参照巡视工作机制,2017年就开展了校内巡察工作,形成巡察、反馈、整改、验收的闭环管理模式,目前已经开展了第二批,通过校内巡察,切实把隐患找准,把风险降低。

在治本上抓思想、抓引领、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把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的思想引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依规治校的重中之重,联合党办、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部等单位,建立廉政宣教大格局。学校党委和二级单位党组织把党风廉政教育宣传纳入年度理论学习内容,与其他重大任务同筹划、同部署、同落实、同验收。每年在日常教育宣传的基础上,集中开展廉政宣传月活动,突出“四个一”即:请纪检监察领域专家作一次以案说纪讲座、组织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开展一次政策制度解读、组织一次新任领导干部谈话。今年学校党委、纪委突破“月”的界限,把廉政教育宣传活动覆盖到全年,延伸到基层支部、小组,结合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号召全员教育、教育全员,全员监督、监督全员,通过廉政常识测试、正面宣传教育、案例警示提醒等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职工的思想上落地生根,使遵规守纪形成常态。

上一条: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第一巡察小组巡察公告 下一条:关于举办“以‘三转’深化‘三个体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廉政教育宣传活动启动大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