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思政 >> 正文

刘双双同学事迹介绍

2006年04月18日 00:00  点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北京物资学院外语系04941011班刘双双同学  

      刘双双同学,是北京物资学院外语系04941011班的团支部书记,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她的家乡是黑龙江省一个经济、文化各方面都不是很发达的小镇,这也使她从小就树立了“好好学习,一定考上大学,为家乡的人民做点事情”的志愿。一直以来,她都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着。自进入大学以来,她成长了许多。

一、 自立自强、诚实守信、脚踏实地

和很多人一样,她的高考之路也是充满坎坷的。为了让家中受了大半辈子苦的父亲母亲能过上美好的日子,她没日没夜地学习。那时侯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报答父母,因为父母实在太苦了,就算是高考路上有千难万险,她也再所不惜。最后,她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以高出省重点线30多分的好成绩考入了北京物资学院。可因为她的妈妈于1997年就患上了脑血栓,爸爸又于1999年下了岗,家中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妹妹,笔笔开销,早已外债累累,家中已经不能支付起大学所需的高额费用。幸运的是,刚好在她上大一那年,国家资助大学生助学贷款的政策重新实行。她说:“当时我真的很高兴,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只有一个想法:因为是国家帮我圆了我的大学梦;所以,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等到自己有能力了一定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上了大学以后,每年的学费、住宿费全部贷款,生活费靠在学校的勤工俭学的工资和在外面作兼职维持。因为家中的妈妈,直到现在每天仍需用药物维持,爸爸在外打工挣的钱也很少,还要供妹妹上学。所以,她从大一开始不仅要挣自己的生活费,而且每月还要尽量省出一部分钱给妈妈买药。为了能多挣些钱,自己就利用白天的业余时间到外面寻找兼职,做一些零散的工作。而又怕自己学习落后,就利用晚上的时间,认真学习白天老师讲的每一个内容。在近两年的大学生活中,她曾给培训学校发过传单、作过产品代理、去超市当过派送员、促销等等好多好多,各种各样的兼职几乎都做过。大一结束后的暑假,她没有回家。主要是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就是积极准备“第14届国际物流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世界大会”的志愿者面试。在自己精心准备后,她最终通过了面试。通过参加这次国际性的盛会,她学到了许多知识,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而且,还体会到了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喜悦;另一方面,就是利用业余时间作些兼职,减轻家里的负担。其中,兼职内容是每晚10:00-早6:00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诸多国家通过电话核对一些商业数据。和以往的兼职不同,每天要面对很大的工作压力,还要适应工作时间,确实很累,也很难,但当她自己走过来以后,她发现自己从中确实成长了许多。她说:“假期结束后,将自己挣的钱和以前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给妈妈的时候,心中真是无比的高兴,自己终于长大了,终于可以替爸爸妈妈分担负担了”。

其实,她现在想想自己走过的“路”,确实比大多同龄人苦,比他们累。但是却很充实,很开心。因为她现在所拥有的,全部是她凭着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拼搏和其他热心的老师、朋友的支持与帮助获得的。所以,通过这两年来的切身体会,她认为:“作为大学生,不论我们各自家中是富裕还是贫穷,都应该主动树立一种自立自强的意识,尽量去感受那种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甚至他人的喜悦。我们更应该诚实守信、脚踏实地的用自己的努力去谱写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

二、              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她曾无数次地对自己说:“是祖国、是党帮助我圆了大学梦,所以我一定要努力学,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人民。”这也许是她的一个誓言吧,她也在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她的誓言。由于她出生在一个小城镇,周围耳濡目染的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自然也看到了他们生活的艰辛。因此,一直以来她就坚信总有一天她会用自己的努力改变那些跟家乡的老百姓一样生活困难艰辛的人的生活,使他们生活的更好一些,这是她的一个心愿。正因为这样,也坚定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在高中二年级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经受党组织对她近四年的充分考验,终于在06年1月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相信,她会以最好的表现,继续接受党组织对她的考验。同时,她也没有辜负老师和父母对她的期望,在作兼职的同时,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习。在学年末,获得了04-05学年国家助学金,院级三好学生及一等奖学金,学习优胜奖,优秀共青团员等奖励。

条件很艰苦,但她还能够很开心,快乐的生活,是因为每一天她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以坦然的态度迎接生活带给她的每一次挑战。一直以来,面对需要她帮助的人,她都会以最快的速度伸出她的援助之手。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曾给“七彩小学”的孩子们上过课,从孩子们那渴望知识、渴望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的眼神中,似乎看到了年少时的自己。她还利用自己挣的一部分钱,资助过家乡中的一对贫困姐弟。虽然,直到现在那对姐弟还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但她想只要能帮助他们减轻困难,这已足够。她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她还是坚持。因为她相信日积月累、滴水成穿。她真的希望,所有的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都能够将自己的“心”打开,面带微笑,充满感恩的去拥抱这个社会。

三、              乐于助人、团结同学、乐观进取。

    她在班级担任团支部书记,凭着以前的经验,对班级每一个同学的思想情况有很好的掌握。从他们的眼神或平时举止中,她能够读懂许多。

自大一以来,刘双双同学曾多次组织班级同学开展多项团日活动。通过开展各项团日活动,不仅能够增强班级同学的凝聚力,锻炼班级同学的社会实践能力;最重要的是,同学们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增强了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思想意识。主要活动有: 2005年4月-5月开展了“她爱她家----环保之心校园行”活动,这次活动以“增强环保意识,加强环保行动”为主题,主要内容是组织同学们去北京海洋馆、动物园参观和在北京物资学院三食堂门前开展了一次大型签名活动。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全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环保意识,而且在北京物资学院掀起了又一次环保热潮。在2005年11月,开展的“关爱老人,从小事做起——松堂之行”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心和孝心。“松堂关怀医院”是位于北京近郊的一所临终关怀医院,同学们在那里给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和老人们聊天,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并没有忽视他们,也让他们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2005年12月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增强团员素质”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这次团日活动,班级所有团员的思想意识都得到了提高,团员素质也得到了加强。并通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大会”推选出了班级的入党积极分子,也提高了全班同学的政治觉悟。在2006年3月23日,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学习八荣八耻”的活动,这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从理论上理解了“八荣八耻” 的深刻内涵,而且增强了要将这种社会主义荣辱观贯穿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的信心。并经班团支部一致同意,将“八荣八耻”列入班级“五•四杯优秀团员”评选标准。此项学习活动也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好评。在组织这些团日活动的过程中,她能从细节中了解到同学们最近的情况,学习上、生活上是否有困难。比如有一次,在去海洋馆参观海洋生物(为环保活动准备材料)的路上,和她们班一名同学聊天无意间知道,那个同学最近由于家里出现点情况,不能向家里要生活费,经济上出现了困难。得知这些以后,她又私下里和那个同学谈了谈,看那个同学有没有作兼职的意向,那个同学说能够作到兼职最好,由于平时和社会接触少,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兼职。不久,她就把她曾经作过的一家培训学校的联系方式给了那个同学。后来,那个同学通过了面试,不久也解决了自己的困难。虽然她没有能力直接给她的同学经济上的帮助,但她想通过帮同学找兼职,让同学也树立一种自立自强的意识,感受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度过难关的喜悦。

在大二上学期的学习过程中,她发现班级里的学习风气不浓,缺少爱学、乐学的氛围,而她们马上就要面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于是,和所有班委商量后,她决定在班级开展一次“整顿学风的活动”。先是召开班会,发出号召,面对班级学生会干部过多,学习、工作不够平衡的情况,建议所有在学生会担任职务的同学,调节好自己、平衡好自己的学习与学生会工作,并有所侧重。还尝试性的将所有同学分为7个学习小组,每一组都由2个学习成绩相对优异的同学担当组长和副组长。虽然这项政策在实行之初,遇到许多困难,尤其是确实也有好多同学或多或少的给了她一些压力,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她相信总有一天同学们会理解她作这些完全没有任何私心,完完全全是为了班级所有的同学都能够顺利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实践证明,她的想法经受住了考验。同学们从中获利很多,也真正明白了她的良苦用心。直到现在,同学们也在自觉地实行着这项政策。值得全班同学都高兴的是,同学们不仅各自学习成绩有所提高,他们班级还获得了04-05学年系级优秀班集体称号。

以上这些就是刘双双同学自上大学以来,在学习上,生活上以及学生活动中所做的一些事情。或许这只是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但我们相信,以后她仍旧会脚踏实地的作好她应该作的每一件事,用平凡的点滴去填写她不平凡的大学生活。

 

 

上一条:师帅同学事迹介绍 下一条:师帅同学事迹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