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2015年党建工作总结

2016年01月05日 13:57 机关党委 点击:[]

 

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总结

 

一、党建基础工作开展情况

 

机关党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巩固党委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和提高党委的执行力、凝聚力为目标,服务机关各职能部门中心工作,发挥机关党员模范作用,推进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和作风建设。

 

(一)加强思想建设,按照学校统一要求,以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党委扩大会议形式,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充分利用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室等各职能部门教育资源,加强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的教育培训,督促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脱产学习、在线学习。

 

(二)加强组织建设,制定支部调整方案,开展党支部集中换届改选,按照有利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原则调整支部设置,严格支部换届程序,现有8个党支部;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选好配强各党支部委员会和支部书记队伍,加强战斗堡垒建设,党支部书记队伍中处级领导干部4人、重点岗或教研室负责人4人,100%兼任行政职务,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加大对各支部的指导和支持,鼓励更多的党支部申报、开展党建特色项目,督促各党支部维护党建信息系统平台,提高党委内部各支部间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工作标准。

 

(三)加强作风建设,适时开展机关效能调研,检查各部门安全隐患,鼓励各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月、开放周等活动,巩固五型机关建设成效。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纪检监察办公室为主,开展全校党风廉政月宣传教育,机关各党支部带头参与。

 

(五)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机关党务工作开展的实际需要,逐步完善党建制度,落实党建责任制,发挥好党委扩大会作用。

 

(六)支持群众工作和统战工作。指导机关工会开展活动;机关党委委员分别联系党外人士。

 

二、重点难点工作开展情况

 

机关党委在学校所有院部级党组织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可以概括出个5“最”:覆盖面最广,包含8个党支部、支部规模有大有小,党小组建制并未普及,21个党政职能部门、部门业务内容差异性很大,党委没有对应的行政班子和党政联席会议形式;代表性最广:党代表占全校近1/4,处级以上干部占学校一半;所辖人员最多,教职工党员100多名、占全校教工党员1/4,党外代表人士10名;党员流动性最强,由于处级干部聘任、处以下岗位聘任、人员调入调出等带来的组织关系流转量大,2015年达到20多人次。机关党委这些特点,既为机关党建和活动开展带来广泛的资源优势,同时也给机关党建带来不小的难度。

 

为此,机关党委在上半年开展了机关效能调研,全面了解机关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机关工作效能和作风建设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机关党委将年度工作重点放在了4个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抓机制建设,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机关党委于2014年成立后暂时由原有的党总支委员会代行党委会职能,为了更加针对机关党委的特点开展党建工作,机关党委吸收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委扩大会,起草了《机关党委委员的主要职责(讨论稿)》,建立起党建工作议事决策机制。

 

(二)抓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党建工作规范。《机关发展教工党员工作程序及过程材料和党员档案管理制度》《机关党委结转党员组织关系流程》,逐步规范党建工作。

 

(三)抓作风建设,开展专题教育。开展机关效能调研,强化机关党委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主要依托各党支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师德教育,到各支部督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两年里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面向全校其他党组织开展机关各职能部门作风情况民主评议1次。

 

(四)抓教工党员发展,严把党员质量。以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重点,每年分析党员队伍状况,规范机关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规范执行发展党员计划审批、预备党员和转正备案工作,加强过程材料和党员档案管理。年度审批发展计划3名,接受预备党员2名,转正党员3名,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名。

 

三、存在问题分析及整改方向

 

(一)党建队伍力量不足。机关党委、没有独立的党务办公室,没有专职党务人员,至今没有进行党委会选举,原有的党总支委员目前只有5名,党支部书记50%为处级领导干部,部门工作繁重精力投入不够、兼任支部书记没有任何报酬完全是义务奉献。党委工作距离规范化还一定差距。党委扩大会议曾提出规范运行5个“有”标准:有议程、有签到、有记录、有新闻、有纪要,执行中因为人员普遍工作繁忙无法落实到位。

 

整改方向:落实岗位职责,强化主体责任,提高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认识,增强党建主责意识。待条件成熟后尽快进行党委会选举,健全党委会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规范,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挥奉献精神、对机关党建工作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切实履行党委委员职责,借基层党支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契机抓党支部书记履责、逐步落实监督问责机制。

 

(二)各党支部组织建设不均衡。基层党支部规模差异较大,没有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党员人数达到3人即独立设置党支部的要求组建。有的支部相对较小、支部委员会不全,没有成立党小组,处级领导干部不足3人无法独立开展民主生活会;有的支部覆盖部门相对较多,活动开展时间难以协调;有的部门负责人兼任其他部门负责人、且不在同一支部无法参加下属和部门同志的组织生活。

 

整改方向:机关职能部门规模、人数差异较大,党支部设置科学性还有待深入探讨、逐步完善,能否简单按照上级要求将支部建在党政部门上还有待商榷,还有待于寻求学校党委的指导性意见。

 

(三)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细不实。由于思想教育工作的副书记空缺,缺少了主动系统谋划党员教育培训的意识,对中心组学习重视不够,党支部没有开展党课,有效组织部门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带动党员干部主动参加脱产学习和在线学习效果不明显,

 

整改方向:明确加强思想建设,注重思想引领的任务,以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中心组两级学习制度为抓手,加强思想建设,主动配合学校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设计、加大对干部参加脱产学习和在线学习情况的跟踪,探讨采取教育培训考核与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年度考核挂钩方式的可能性。

 

上一条:机关党委结转党员组织关系流程(试行) 下一条:机关党委2015年工作计划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