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2016年纪委工作要点

2016年06月22日 08:10 刘洪武 点击:[]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的重要一年。学校纪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协助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忠实履行监督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抓早抓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审查工作,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全员廉洁意识,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一、加强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和制度学习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抓好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工作。组织纪检干部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持续开展“党纪党规教育检查月”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善意识,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充分利用校园宣传阵地和多种教育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从业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提高全员公私分明、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学校规章制度的宣传和学习,重点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把遵纪守法的基本要求落实到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层面,对违反制度规定典型问题加大曝光剖析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员敬畏制度、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二、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监督执纪

 

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学校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加强对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坚决贯彻。要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等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牢固树立对意识形态工作守土有责的主体责任意识,明确原则要求和具体规定,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责任缺失和放任问题存在的,严格执纪问责。

 

三、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执纪

 

按照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要求抓作风建设,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落地生根。深刻总结校内发生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全面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紧盯关键部位和敏感时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严格执行学校实施办法,全面做好专项治理工作,坚决制止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以各种名义滥发钱物等问题的发生;加强对公务活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的监督检查,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紧盯“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对隐形变异的深挖不放,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等行为一律从严查处。畅通校园网举报平台、廉政举报箱、接信接访等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正能量,形成监督合力。

 

 

四、坚持利剑高悬,坚决惩治腐败问题

 

坚持惩治腐败这一手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面加强纪律检查工作,依法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要持续加压发力,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强化不能腐、不想腐。要充分发挥重要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突出惩治重点,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

 

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照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及时分类处置。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指出和纠正违纪问题,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一般性问题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突出执纪审查的政治性和纪律性,用纪律的尺子排查处置举报线索,用纪律语言描述违纪行为,以违纪事实为反面教材教育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纪律检查的治本作用。

 

五、协助党委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协助党委做好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认真组织处级干部与学校党委签订《廉政责任书》,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作风建设情况、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领导对本单位经费使用和资产管理实施监督情况的检查考核,把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范围。认真执行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每年底向学校党委和纪委书面报告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规定,认真执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向学校纪委书面报告履职情况的规定。

 

健全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使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力、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党的组织或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严重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规定的,执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责任,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六、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提高监督实效

 

建立起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的协同机制,强化对两级“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行使权力的监督,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插手人事调整、工程建设、设备采购等敏感事务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学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校、依法依规治校,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行政效能监督、重大财经事项监督和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监督,着力纠正履职不当、失职渎职及各种违反制度的行为。

 

强化重点工作监督,在物资采购工作中认真执行重要项目招标方案联审,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认真执行预算编制和执行审计监督、大额资金支出情况监督和财务工作规范执行情况监督,强化对横向科研经费和专项资金报销依据、凭证的审核,加强真实性认证,坚决纠正不合理支出和违规现象。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监督,建立起对经费报销过程中财务监督发现问题进行再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财务监督、审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的工作联动。加强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的监督工作,完善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科学运用约谈、函询、发监察意见书等手段,提高监督实效。

 

七、聚焦主业,加强自身建设

 

进一步巩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成果,创新组织制度、工作机制、监督方式,深入挖掘工作潜力,把更多的力量投入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守住主业主责不放松。加强能力建设,安排纪检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以干代训”,增强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的能力。组织基层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业务培训和“廉政风险防控系统”使用培训,提高基层监督能力。严明纪检干部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和回避、保密等制度。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形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上下真功夫,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任,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不断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中共北京物资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6314

 

上一条:我校召开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 下一条:北京物资学院讲座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