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团员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工作管理办法

2015年07月07日 16:28  点击:[]

 

为规范我校对团员团籍以及团费收缴的管理,保证各院()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现根据《团章》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团组织关系转接  

共青团员从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到校团委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一般应由团员本人办理。  

1.团籍转入  

1)新生在办理入学报到手续的同时,必须将团员证(盖有发证机关钢印和有效注册章)和原始入团材料(包括入团申请书、入团志愿书,并由组织关系转出团组织加盖公章密封)上交至所在团支部。由各院(部)分团委统一收齐有效团员证后,交至校团委办理团组织关系转移手续,团员档案由各院(部)分团委接收,并保管。  

2)取得学籍的新生团员入学时档案齐备,有团员证或介绍信,并按时缴纳团费的,各院(部)分团委对其团籍审核后,符合条件的,准予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经由校团委在团员证组织关系转接栏内填写团员转入组织关系时间,并加盖公章,其团籍才能得到正式承认。  

3)若新生有团员档案而无团员证,需由组织关系转出单位出具的组织关系转出证明;经院(部)分团委审核后报校团委准予承认团籍,并及时补办团员证。  

4)若新生有团员证而无团员档案(如确系客观原因造成遗失的,应由组织关系转出单位的团组织出示证明),超过六个月仍无原始入团材料传来的,其团籍不予以承认。  

5)若新生既无团员证,又无团员档案,凭组织关系转出单位出具的团员档案遗失证明及组织关系转出证明确认团员身份,经院(部)分团委审核后报校团委准予承认团籍,并及时补办团员证。  

6)团员证、团员档案、组织关系转出证明均不能提供而自称团员者,各院(部)分团委要查实情况,妥善处理。  

7新生入校没有正当理由和有关单位的证明,超过六个月未转入组织关系,按自行脱团处理。  

2.团籍转出  

1)各院(部)分团委要认真核对转出者团籍及其相关材料是否齐全、规范,团费是否按期缴纳完毕,然后将团籍密封,加盖公章。  

2因工作调动、毕业分配、进修学习、应征入伍等原因需要从本校转出组织关系校团委在团员证组织关系转接栏内填写团员转出组织关系时间,注明团费收缴情况,并加盖公章方为确认转出。团员档案的转移方式应在团员证备注栏内注明。  

3.团员档案的管理  

新生团员及本校就读期间入团的团员,其团员档案(入团志愿书等相关资料)由各院(部)分团委接收,并妥善保管  

二、团籍注册  

1.年团籍注册是对团员团籍连续认定。团员每年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团组织申请注册。  

2.进行学年团籍注册前,需要对每位团员进行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团员通过评议后方可注册(评议办法参照《北京物资学院团员评议工作条例》)。  

3.各院(部)分团委需做好团籍注册的数据统计工作,填写好《学年团籍注册统计表》(附件1),并上报至校团委。  

4.受团内警告、严重警告、撤消团内职务处分的团员,如能正常参加团的活动缴纳团费,应予以注册。团员受留团察看处分察看期间,其团员证应由组织收回。察看期满,恢复团员权利后,将团员证发还本人并及时注册。
5.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缴纳团费,不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六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的,经帮助教育,能认识并改正错误,主动要求参加团籍注册的可予以注册。对其中经教育仍不改正的,按自行退团处理。  

6.除组织上的原因外,团员没有按时办理团籍注册手续,团的组织应及时提醒。超过规定注册时间一年未注册的团员证,即为失效。  

7.团员丧失团籍,团员证随之注销,不得继续使用,不予注册。  

三、团籍处理  

1.超龄离团团员的团籍处理:  

团员年满二十八周岁办理超龄离团手续,由校团委在其团员证团员超龄离团栏内注明该同志的超龄离团时间,并加盖公章。  

2.团员入党后的团籍处理  

团员加入共产党以后仍保留团籍。年满二十八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不再保留团籍。不再保留团籍的党员,由校团委在其团员证备注栏内注明该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时间,并加盖公章。  

3.自行退团的团籍处理  

确认自行退团的团员,须由本人向所在团支部提交书面报告。其退团报告及除名决定等材料存入本人人事档案,并报校团委备案。其团员证由校团委收回。  

四、团费收缴规定  

各院(部)分团委根据本单位团员人数按照每人0.1/月的标准收缴团费,并填写《团费收缴情况统计表》(附件2),一并上交至校团委。  

保留团籍的党员自愿缴纳团费。  

附件1  

北京物资学院年度团籍注册统计表  

                      院(部):(盖章)                                填表时间:  

序号  

团支部  

团员总数  

民主评议  

已注册(人)  

团籍注册率(%  

备注  

优秀(人)  

合格(人)  

经教育能够合格(人)  

不合格(人)  

                                         分团委书记签字:  

                                         年  

 


 

 

 

上一条:北京物资学院团员发展工作管理办法 下一条:北京物资学院基层团组织工作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