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局工作 >> 正文

学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2017年12月19日 15:02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2月14日上午,学校在崇德楼一层报告厅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议邀请到党的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副理事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主讲。全体在校领导、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辅导员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主持。

报告中,冯培书记对刚结束的十九大进行了回顾总结,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三个要点,从凝聚全党的智慧—报告的立意、顺应时代的发展—党章的修改、回应人民的期盼—委员的选举这三点来论述。其中,党章的修改指出“多、重、实”的特点,牢牢把握习总书记所说的十六字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

冯培书记在报告的四个内在逻辑中,重点介绍了思想逻辑,强调了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定方向;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贯穿统领;用“变”与“不变”的政治论断举旗定向;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战略部署谋篇布局。报告从三个方面详细阐释十九大的革新内容,第一方面是历史新起点,报告提出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二方面是发展新目标,分析了建设数字中国、法制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第三方面是矛盾新变化,从分析经济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入手,说明了我国当代的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流行文化快速发展,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呈现娱乐化趋势。冯培书记在最后指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们倍感自信自豪,同样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拿出勇气和干劲,在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历史伟业的基础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代表校党委感谢冯培书记所作的精彩报告。她指出,整个报告从冯培书记亲历十九大的过程讲起,提升了大家对祖国的情感,拉近大家与十九大的距离,促进大家更好地理解了十九大精神。“报告从理论角度阐释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在逻辑,增强了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分析了社会矛盾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增强了我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报告结束后,冯培书记还应邀对我校思政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指导。沈小静副书记与党委宣传部、经济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参与思政理论研究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活动。冯培书记指出,做思政理论研究工作要聚焦实际问题、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增强实效性。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孙熹 杜出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王敬萱)

上一条:党委书记李石柱一行拜访西城区委 下一条: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会暨学期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