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局工作 >> 正文

学校扎实推进与央属院校合作 快速提升学校办学实力

2018年12月19日 08:50  点击:[]

为充分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服务首都经济发展水平,2018年,学校多措并举、全方位扎实推进与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央属院校合作共建,成效显著。

为推进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合作,学校校领导带队,三进北京交通大学,分别拜访宁滨校长、有关副校长和交通运输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共同讨论合作思路与合作方式,积极开展结对共建。一是明确重点合作内容及目标。二是明确与交大重点对接合作院系。紧密围绕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术团队建设,物流学院、信息学院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经管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实施对接,建立具体工作方案与工作机制。三是构建形成校内促进合作体制机制。成立学校合作协调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协调推进会。四是制定与北交大结对共建高精尖学科方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与北交大系统科学(国家一流学科)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实施共建,强优势、补短板,以项目管理方式推进学科建设。五是稳步推进专业共建。与北京交通大学共同制定“物联网工程”专业共建方案;与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一流专业建设专家委员会,共同推进物流管理一流专业建设;与北交大运输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物流工程”专业建设重点合作项目。六是优化调整校内已有资源,加大合作力度。调整改革智能物流系统协同创新中心运行管理机制和经费预算,落实开放课题,划拨专门经费促进学术水平提升。七是依托北交大学科专业优势,创建“物流学术诊断中心”,促进学术水平提升。

此外,为实现学科、专业协调发展全覆盖,学校在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初显成效基础上,还主动谋求与中央财经大学等央属院校的合作,以快速提升学校管理、经济、法学等学科专业实力。

目前,学校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与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已初步建立合作共建机制,与中财会计学院积极探索合作交流途径,制定研究方向融合、教师培养、团队融合、科研结对、国内外学术会议、研究生培养、扩大双培生规模、引进特聘教授等8项工作推进计划;法学院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科学研究、师资交流、人才培养、学科共建、社会服务、学生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经济学院也在积极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实施对接,探索落实合作事项。

中央高校与北京市属高校合作共建是推动首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正确理解合作共建对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借鉴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央属高校优良的办学经验,优化学校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推动学校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投入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集群效应,打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切实将合作共建工作落到实处,以不断推动学校建成在物流领域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与副中心相称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上一条:学校新建楼宇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学校发布系列制度文件 推进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