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 >> 正文

关于全面抓好整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通知(物院党发【2015】7号 )

2015年06月11日 15:03 刘洪武 点击:[]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从严治党和依规治党要求,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学校党委结合2014年学校基层组织和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结果,集中进行意见反馈及部署整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4年学校基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2014年12月9日至12日,学校党委对基层组织和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全体校领导带队检查了12个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16个职能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重点检查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措施、制定和执行“三重一大”工作制度、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执行财经纪律和履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  

 

 

   从检查了解到的情况看,学校基层党组织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能够切实增强“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工作意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自觉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定,积极推进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编制本单位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检查中发现,一些单位领导班子没有认真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措施,没有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责任分工,没有对照检查内容认真总结工作;一些单位主要领导履行经济责任不到位,对本单位经费和资产管理缺乏有效监督;一些单位没有针对本单位权力运行风险点建立相关制度规定和制约机制,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不利;有的领导干部没有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规定,个别领导干部处理问题突破管理制度,违规操作。上述问题作为本次检查的集中反馈,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检查自身是否存在这些问题,充分认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着力抓好工作整改,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二、抓好工作整改,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机制

 

 

  1.认真执行情况报告规定。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二级单位要认真执行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和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规定,逐一对照检查考核内容形成或修改报告材料,于3月16日前提交到学校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办公室。提交的报告材料要在本单位全体人员会议上汇报,会议情况于  2015年3月20日前提交学校办公室。

 

 

  2.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各单位要逐一对照反馈的问题,认真查找和分析本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要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意识,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领导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要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责任分工,形成具体的、可操作的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3.制定完善“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必须以会议的形式进行决策,不得以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会议决定。各单位要认真制定集体决策事项目录,完善决策事项的启动程序,包括前期论证、材料送审、征求意见等。要完善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防止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的科学民主。

 

 

  4.建立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各单位要按照职权目录相应建立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程序制约,工作流程内合理分权,将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到不同责任主体。加强同一流程内环节之间的制约,优化权力运行程序,使分权措施在涉权事项的办理流程中得到有效落实。要在强化工作流程设计的基础上,分解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对权力运行过程实行痕迹管理。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规定,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5.严格规范各类经费和资产的监督管理  

 

 

  各单位行政负责人要认真履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切实加强本单位经费和资产管理,严把经费支出特别是大额资金支出审批关,强化对横向科研经费和专项资金报销依据、凭证的审核,重点加强劳务费、助研费、专家咨询费以及耗材和设备采购等方面支出的监督审核,坚决纠正项目负责人“一支笔”的做法,坚决纠正不合理支出和违规现象。要切实加强资产管理,完善资产分配、使用、保管、转移、借用等管理程序,建立资产管理台账,细化管理办法,责任落实到人。各单位要认真执行财务信息公开的规定,对经费预算、专项分配方案、招标采购结果等信息均要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

 

 

  6.进一步完善检查考核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作风建设情况、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领导对本单位经费使用和资产管理实施监督情况的检查考核,完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考核,对检查和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对班子集体谈话或对个人约谈的方式进行意见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和工作要求,强化整改督察。认真执行基层党委(党总支)每年底向学校党委和纪委书面报告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规定,认真执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向学校纪委书面报告履职情况的规定。健全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力、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党的组织或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严重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执行“一案双查”,严肃问责。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做好整改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本单位的落实。整改情况于4月15日前书面报学校办公室。

 


 

                                                                                          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6日

 


 

 

上一条:中共北京物资学院纪委北京物资学院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工作制度(物院纪字 [2013] 5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