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关于印发《北京物资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和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物院党发〔2012〕29号)

2015年06月12日 18:19  点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和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工作,经2012—20次党委会研究决定,特制定《北京物资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和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工作暂行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北京物资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和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工作暂行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关于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京统通【2012】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扬中国共产党联谊交友的优良传统,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进统一战线工作,特制定《北京物资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和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   

一、联系交友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联系党外人士的基本方法和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加强与民主党派组织和党外代表人士的团结合作,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密切党员干部与党外同志的关系,对于体现党对党外代表人士在政治上、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调动和发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积极性,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有重要作用。   

二、联系交友的原则

1.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主动热情,平等待人,坦诚相见,充分信任,说真话实话,交挚友诤友。   

2.坚持“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方针,营造宽松、和谐、活泼、舒畅的交友氛围。   

3.坚持“求同存异”的方针,不断增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共识。对党外朋友的不同意见,要充分理解他们的善意,虚心接受,真诚感谢;对不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要耐心倾听,正确引导,使党外人士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与学校领导班子齐心协力。   

三、联系交友的范围

1.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2.党外代表人士,主要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处级以上党外干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在有关社会团体担任一定职务并发挥较大作用的党外人士。   

四、联系交友的主要措施

1.明确联系交友名单。党员校级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和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名单由统战部拟定报学校党委会确定。党员处级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与党外代表人士交友名单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拟定,报统战部备案,遇有人员变动时要及时做出调整并备案。   

2.坚持经常联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支持和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统战活动,关心、支持民主党派组织的自身建设,视情况参加民主党派组织的活动;对所联系对象应主动联系谈心,可利用教学交流、科研合作、业务往来、参加活动等机会随时进行交谈;也可在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走访、约谈。   

3.加强交友信息反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党外朋友的思想动态、所反映的意见建议、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的表现,及时向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统战部、学校党委逐级汇报。民主生活会前要征集交友对象对党员干部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的情况要列入民主生活会内容进行交流。基层党组织联系交友的情况要纳入评优评先的范围内进行考核。   

五、联系交友的内容

1.了解和掌握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活动开展、以及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情况。   

2.了解和掌握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3.听取联系对象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4.了解联系对象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反映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深感情,增进友谊。   

六、联系交友的工作要求

1.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联系交友的重要性,要把联谊交友工作贯穿于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各个环节;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不断拓宽视野;要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和信任。   

2.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做到每学期与交友对象谈心交流一次;每年节日走访一次、遇到生活困难主动上门慰问,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制度保证。   

七、本制度从发布之日起施行。原《关于建立<北京物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和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通知》(物院党统通字〔2006〕2号)同时废止。

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2012年7月9日   

上一条: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物院党字〔2007〕17号) 下一条:关于重申基层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与规则的通知(物院党组通〔2015〕5号 )

关闭